热门关键字: 考点 常识考点 常识 计算机 4000 新疆
山东 监管 秒杀 资料分析 
  国考: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如何拿高分数的技巧
发表评论 来源:公务员考试资料网 编辑:梦想 日期:2018-11-06

 申论得高分其实并不是很难,千万不要被忽悠,很多人将申论妖魔化,整出来了很多解题方法和技巧。这些技巧坦诚一点讲大多数都是没有什么大用处的,不信你可以做几套真题就会发现,很多技巧都用不上,并且会导致严重的套路化!申论要想得高分关键在于把握住申论的精髓和核心考点——言语理解能力与公文写作能力。

  (一)归纳概括题

  这类题目本质上很简单,但是一定要依据材料才行,不能脱离材料(申论尤其关注材料的利用,脱离材料答题一定会严重影响到成绩)。这种题目是有明确的答案和采分点的,这也就是说该题目是有标准答案的。这种题目类似于中小学生的古诗词默写,写不上不给分,写错了字适当扣分,该种题型的关键就在于要从材料中把固定的内容找出来,而不是靠自己的智慧和学识写出来。这个是我的一点感受,这种题目本质上来说就是送分的题目,如果在这种题目上丢分数,一定不要有太多的自己发挥。这类题目没有什么太多的解题技巧,主要在于审题一定要认真,关注清楚答题依据的材料范围和要求,比如题目当中中说请根据“材料1”找到“xxx的原因”,另外关注到题目要求的字数,千万别超了!这种题目多练习,每天建议写3道题目,要保住分数,这种题目不丢分。这类题目大家要注意的是阅卷人比较关注要点全面性和结构(逻辑)的严谨性。

  (二)综合分析题

  这类题目类似于要写一个小作文,这里面一定要注意观点明确,在最初的练习过程中尤其需要关注这个问题,我在网上看过一些答案,发现这些答案写的都不太好,很多观点都是不明确的。在此建议大家,一定要注意多做真题,很多人只是在网上随便找了一些材料文章就胡乱编写题目,题目的质量参差不齐,遇到质量不好的模拟卷,个人觉得做了还不不如不做,容易给带沟里面,建议多做真题,并且真题各家机构也都会相互权衡答案,答案容易比较,所以真题的答案往往都是经得住考验的!除了观点明确以外,就是对提出观点的进一步分析了,分析要充分全面,不能跑题,这面还需要一些知识积累,这里面需要一定的知识积累,建议半月谈和人民网的时政频道、观点频道都可以去浏览一下,这样的话知识储备就会丰富起来,论述的过程内容也会更加充实一些。

  (三)贯彻执行题

  贯彻执行题目基本上还是比较容易的,就是公文写作,个人理解公文的基本格式基础上,结合材料和要求将内容整理清楚即可。所以这类题目的核心和关键就是格式要清楚,逻辑性要清晰,另外公文写作要用于规范,表述要多规范就多规范。应用文要通俗易懂,语言要有感染力,这些搞定个人觉得基本上就没有问题了,这些就是多写多看就ok了。另外需要注意的就是文体定位要准确,不能乱写。但是贯彻执行题归根结底是“归纳概括”这个始终不要偏了。

  (四)解决问题

  这类题目出现的不多,命题形式主也就是两种:一种是让考生针对某一个问题提出一些对策建议、提出一些解决措施,另外就是结合给定的材料谈启示、启发、有哪些职得借鉴的。具体有哪些题目这里就不过多赘述了,主要就是要有中踩点的意识,能够结合材料针对材料给出措施或者谈出启示即可。这些措施重点要考虑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可行性和操作性,不要假大空,不要违反客观实际。另外一个就是需要结合材料和题目中给定的身份,不同的角色能够提供的解决对策是不一样的。

  (五)大作文

  这个比较难,需要多些,上面的几种题目主要就是归纳概括,从材料当中找就基本能够解决,但是大作文不然,从材料中抄是得不了高分的,大作文我认为积累是非常重要的。这个环节是申论得分的一个关键环节,一定要高度重视。

  但是写作业需要有人指导,自己写的东西往往自己是看不出问题的,这里就不得不说申论批改了,请专业的老师有针对性的给出一些修改意见,如文章如何立意,分论点如何确定,以及如何展开,如何把握文章写作的分寸,如何有政府较多等等。

  另外就是背诵记忆了,我个人认为文章还是要有一些文采的,毕竟你是在写文章嘛。背诵的来源我觉得可以关注一些网站和一些杂志期刊什么的,人民网、新华网、半月谈这些都可以有时间去看看。

  作文最忌讳的就是跑题,申论的作文相对不好写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写作方向相对比较固定,有的时候我们可能有自己的理解,这个时候就容易出现跑题,跑题作文一般都是最低分,所以别跑题哦!当然大作文还有很多需要去关注的,比如题目如何拟,开头怎么写,内容如何分析,结尾如何收紧等等吧挺多的,这些都要掌握哦!

  以上就是本人对申论复习的一点见解,如果你觉得合适也可以运用起来。最后希望,还在备考的小伙伴们早日上岸!!

公务员考试网推荐专题
你可能还会关注的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公务员考试复习资料
公务员考试网最新文章
公务员考试网热门文章
公务员考试网推荐
 
网站留言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信息反馈 | 合作伙伴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2007-2016 公考路(www.gk6.cn)
Copyright © 2007-20016 www.gk6.cn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