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考点 常识考点 常识 计算机 4000 新疆
山东 监管 秒杀 资料分析 
  2019年国考报名:国家公务员考试应届生是不是当年毕业的才能报考
发表评论 来源:公务员考试资料网 编辑:梦想 日期:2018-10-24

 应届毕业生是公务员考试的“主力军”,在即将来临的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应届生的定义是什么?哪些人在报考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算应届生呢?国考只有应届生能报名参加?非应届生往届生能考吗?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应届生怎么界定?是不是只能应届能报名考试?

  在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启动前,小编结合近年来政策,为考生整理了国考应届生的定义,供大家参考。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具体考试政策需以最新公告为准。

  首先,我们来看看国家公务员考试对于“应届毕业生”是如何定义的。

  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二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按应届高校毕业生对待。

  国考应届生界定标准一:规定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的毕业生

  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招考政策规定: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二年,有些地方延长至三年,具体根据各省情况来定)

  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按应届高校毕业生对待。

  上述中户口、档案、组织关系未落实的,无论是保留在学校所在地,还是保留在生源地的,均可按应届毕业生对待。

  但要注意的是,非统招的非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夜大、电大等)不按应届毕业生对待,即使是毕业的当年,也不属于应届生。

  注:这里是指择业期,也就是尚未就业,主要看是否签订三方协议,如果已经签订三方协议,那就肯定不是应届毕业生了。

  国考应届生界定标准二: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应届生

  有部分考生在上学前,曾有过工作经历,也就是先上班,后上学的,这类应届毕业的考生,可按应届毕业生身份报考。如果符合职位规定的基层工作年限,也可以报考要求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

  要说明的,应届生专指考试当年顺利毕业的毕业生,上述第一和第二类人员虽也可报考要求为应届生的公务员职位,但并非也叫应届生,只能理解为具备报考国家公务员应届生资格,可按应届生对待。而第三类人员是属于应届生身份的。

  国考应届生界定标准三:“四项目”人员服务期满当年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的人员,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当年,可以报考限应届毕业生报考的职位。

  1、2017年、2018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可否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报考?

  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二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按应届高校毕业生对待。

  2、2019年应届毕业生可以参加2019年国考吗?

  根据历年国考政策推测,是可以的。以2018年国考为例,2018年应届毕业生一般应在2018年7月底前取得相关学历、学位。那么由此推测2019年应届毕业生只要能在2019年7月底前取得相关学历、学位,是可以报考符合条件的职位的。

  3、参加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四项目的人员可否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报考?

  参加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四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人员,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可以报考限应届毕业生报考职位。

  4、作为应届毕业生考国家公务员有没有优势?优势在哪里?

  劣势就在于工作经验缺乏,优势也应该很清楚,应届毕业生由于马上要面临毕业,他们所拥有的知识都比较新,更新能力和适应能力强都比较强,应对变化的能力也比较活跃,精力和体力也正处于一个上升的阶段,所以应届毕业生应该充分的利用好这些优势,打好这次战役。

  综上,我们可以知道,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可视为应届毕业生的有这些人群:

  A.国家统招2019年应届毕业生(预计2019年7月毕业);

  B.两年择业期内未就业,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就业主管部门或人才市场等的高校毕业生(约在2017、2018年毕业的);

  C.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务期满且无工作经历的人员。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是不是只能应届能报考?只有应届生能考吗?

  公务员不只应届生可以报考,历届生、社会在职人员、在职公务员、待业人员都是可以报考的,只要符合学历、年龄等相关条件。

  凡是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十一条规定的报考条件即可参加公务员考试,报考职位分两大类,报考者只能选择一个类别中的一个部门或单位进行报考。

  公务员报考基本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

  (三)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四)具有良好的品行;

  (五)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六)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

  (七)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八)具备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的拟任职位所要求的其他资格条件。

  以上只是国家公务员考试对于应届毕业生的定义,各地方省市公务员考试政策各有不同,对于应届毕业生的界定也有一些出入,具体招录要求和报考条件还是应以当地人事考试中心发布的公告为准,如果对报考政策有疑问的,可以在报考时详细询问当地的招录机关,以官方给出的解释为准。预祝考生能够选到一个自己喜欢的岗位,顺利通过笔试、面试,如愿成为一名公职人员!

公务员考试网推荐专题
你可能还会关注的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公务员考试复习资料
公务员考试网最新文章
公务员考试网热门文章
公务员考试网推荐
 
网站留言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信息反馈 | 合作伙伴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2007-2016 公考路(www.gk6.cn)
Copyright © 2007-20016 www.gk6.cn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